跳到主要內容區

走跑運動

壹、學校走跑運動特色說明

一、緣起:

鑑於本校學生身體質量指數(BMI)在正常值區間之比例低於50%,且學生體能不佳,於全校集合升旗時常發生身體不適現象,且為配合推動育部「提升學生體適能(333)計畫」、「樂活210計畫」,加之本校校園廣闊,有充足場地可供練習活動,故自民國100年起推動全校走跑運動,希望藉由活動之推行,可協助學生提昇體能、培養運動興趣,養成運動習慣,進而擁有健康的身心。

二、特色:

1.      透過舉辦教師研習、成立教師走跑運動社群、蒐集提供相關資訊等方式提升教師指導走跑技巧。

2.      透過班親會、校務座談會等管道與家長宣導溝通進行本活動的目的;另以書面向家長詳細說明活動內容,由家長視孩子身體狀況決定是否參加,針對特殊狀況的孩子也會由老師協助做適當的調整練習。至於活動的成果也透過學校網頁、刊物等途徑讓家長瞭解,藉以獲得家長更大的支持。

3.      運用志工協助支援競賽裁判、成績登錄等工作,並爭取家長會等經費支援。

4.      結合本校榮譽制度,學生在平時練習及年度檢定、菁英賽的走跑距離都可累積兌換榮譽點數或獎狀。

5.      全校教師同仁皆投入本活動,從平日的練習到各種的競賽,都由全校同仁共同指導協助。

6.      獎勵強調個人也強調團隊,年度檢定的獎勵個人外,也設置了班級獎項。

7.  獎勵重在六年內走跑距離的累計,強調只要長期努力堅持,就可以獲得美好的成果。

三、成果:

1.      朝會因身體不適到健康中心的學生人數降低:以1029-11月與101年同時段相比較,從74人次減至40人次。

2.      學生體重適中人數增加: 101學年度整學年體重適中的人數增加了3.5%

3.      101學年的年度檢測與100學年相較,全校平均距離增加了82公尺

4.      每位學生一年平均走跑距離自100學年度5126公尺;至101學年度上升為11529公尺;102上學期每生平均走跑距離已達9114公尺,成效斐然。

5.      102學年度165人通過菁英挑戰賽標準(20分鐘完成高年級2500公尺、中年級2300公尺、低年級2100公尺),超過全校學生數1/5。高年級平均2946公尺;中低年2746公尺)

6.      101學年度603班參加本市國小運動聯盟路跑錦標賽,獲得國小甲組第六名。

7.      102學年度603班參加本市班級大隊接力賽獲得豐原區第二名。

貳、  相關會議的共識

學校行政會議與校務會議的討論情形

本校於100年行政會議討論將畢業路跑擴展為全校性活動,由學務處撰擬計畫,規劃實施方式及統程,於當年校務會議向教師說明後開始推動走跑運動。數年來,在師生共同參與下,在學校引發走跑風潮,已成為全校共同推展的共識。

参、計畫內容

一、實施對象:

除身體有特殊狀況外,全校學生皆為本項活動之推展對象。學生可視自己身體狀況做適度的走跑。

二、活動方式:

1.著重學生平時練習培養體力:

學生可以利用每天早上7:40~8:30、體育課或下課等時間練習。練習方式可以班級為單位,或個別練習。以200公尺為一個單位,累積個人慢跑距離,並由導師認定並記錄。

2. 以定期檢測追蹤學生練習成果:

包含(1)年度檢測(班際走跑比賽):不分年級每人固定跑十二分鐘,以統計走跑距離登錄檢測成績。

    (2)畢業路跑:六年級於畢業前舉辦畢業路跑,檢核六年運動(體能)成果。

3.以自我挑戰激發學生榮譽感:結合運動會辦理菁英挑戰賽,分高、中、低年級組,連續跑二十分鐘,只要走跑距離達到標準者即挑戰成功。

三、實施原則:

1.多元:規劃不同的走跑活動,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得到適合自己的參與方式,找尋到屬於自己的運動空間。

2.激勵:鼓勵有熱忱肯用心在推動走跑運動的老師及學生,透過發揮典範作用,帶動全校走跑能力之提升。

3.安全:以快走、慢跑的方式來訓練學生,同時規劃寬擴安全的PU跑道為場地,比賽也投入充足的人力,支援救護、暖身、緩和運動等安全措施,以確保學生的活動安全。

4.統整:結合體育課程,課間活動、教師專業進修、舉辦比賽等方式進行。

5.普遍:重視走跑活動之質與量,舉辦全方位的活動,學生、教師、行政人員及社區家長,共同參與支援活動。

6.永續:全校學生不分年級,從一年級進入學校後,即進行相關的活動。

四、獎勵機制:

1.平時練習:包括個人自發性利用課餘進行練習及全班共同練習的成果,每累積5,000公尺,配合榮譽制度獎勵,給予1個優點。

2.年度檢測(走跑比賽)每學年分男、女生組各取前十名鼓勵;同時依各學年人數統一取各班前若干名人數,計算其個人成績之加總距離後,即為班級總成積,每學年平均取前二名,頒發班級獎品鼓勵。

3.畢業路跑:畢業生於畢業前跑1600公尺距離,男、女生組各取前二十名。

4.菁英挑戰賽:分高年級、中、低年級組,連續跑二十分鐘,達到標準(高年級2500公尺、中年級2300公尺、低年級2100公尺)者即頒發獎牌及證書。

5.個人每年參加檢測(包括菁英挑戰賽)每累積滿3000公尺、8000公尺、13000公尺…(後依每5000公尺類推),頒發證書並依榮譽制度給予1張榮譽獎狀。

6.個人在六年內累積的成果(包含平時練習及年度檢定、菁英賽),將由學校於學生畢業時,製發證書(學習護照)發予個人作為留存紀錄。

肆、自我檢核機制

一、豐村國小每學年針對走跑活動的實施情況,隨機收集老師及家長的反應意見,藉以調整活動項目的增刪與實施細節,既使家長能參與走跑活動的規劃,也能檢核走跑活動實施的成果。

二、校長於教師晨會、行政會報中要求所有教職同仁隨時檢視走跑活動的實施情況;另在活動結束後,請所有任課同仁提報檢討回饋建議單,並提交行政會議說明及討論,確認並追蹤,課程實施成效,做為調整活動之參考。

三、數據統計分析:每學期末收回紀錄表做成果登錄、進行學生個人、全班成果統計,並與學生體位、學生朝會因身體不適到健康中心人數作比較分析。

四、活動成果驗收:結合班級走跑比賽、菁英挑戰賽及畢業路跑等活動,驗收及展示學生參與的成效,同時亦於校網校刊刊登。

伍、經費/資源需求

    本校實施走跑活動的經費及資源需求除了納入學校預算外,主要是由家長會經費項下支應,每一年度總經費約需4萬元,主要用於學生獎勵。另本活動需要人力則是由全體教職員工及志工隊支援,主要參與了平日指導、檢定或比賽時的成績計算(當場人工計圈)及登錄、救護、場地安全維護等工作。

陸、持續推動機制

一、經費需求不大,有利持續推動

本校推動走跑運動,有簡單入門、易於普及、容易指導等特性,而且目前學校已具安全完善的PU跑道與中庭環形路面可供進行平時練習或檢定比賽之用,支援的志工人力也相當充足,額外資源需求不多。

二、已凝聚親師共識,建立優良團隊

透過研習、專業社群、經驗分享與實際操作,目前本校多數教師已具指導走跑能力,而家長亦肯定此一措施、學生更樂於參與,推行至今,活動內容已漸完備,且校內同仁也認同本活動有益於健康樂於推動,已有近十位教職員工本身開始從事慢跑活動,更可以結合於本活動之中。

三、納入課程及學校行事,經驗傳承無礙

本校已將走跑活動納入健體課程,且明訂於學校行事曆中,每次活動後皆有記錄分析檢討,各項分工、注意事項及通知單等也都以電子及書面資料形式留存。

 

走跑運動網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