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生態

壹、學校蝴蝶生態教育特色說明

一、緣起

本校推行蝴蝶生態教育源於98年心源教育基金會與學校展開三年合作計畫,由基金會協助學校建置蝴蝶園、食草區並定期提供幼蟲、食草等供學校進行飼養教學。

三年合作計畫期間,基金會每年提供四次,每次約300隻幼蟲給學校,由學校老師帶領學生做飼養觀察活動。故全校每位小朋友都能親自飼養蝶寶寶,觀察牠長大、成蛹、羽化、然後放飛至蝴蝶園中,感受生命成長的奧妙。長期推展下來學生極有興趣,蝴蝶園並成為鄰近幼兒園及學校前來參觀教學的場所。

因本校執行蝴蝶生態教育具有成效,又鑑於本活動對學生極有助益,故在三年合作計畫結束後,本校與基金會仍保持良好互動,基金會仍定期提供幼本校將蝴蝶飼養所需之幼蟲、食草等必需品(每年二次,一次300隻幼蟲),是極為難得的社會資源。

二、特色

1.蝴蝶生態教育推展符應本校學區環境(公老坪觀光柑橘產業),貼近學生經驗。

2.蝴蝶生態教育推展與本校生態校園發展的傳統契合。本校校園植栽生態豐富且

 多年堅持不噴灑農藥及殺蟲劑,可成為蝴蝶的良好的生活環境。

3.能引進並長期運用心源教育基金會資源推展本活動,並與之形成夥伴關係。

4.飼養活動配合四年級自然課程進行,提供學生從中操做與觀察的直接經驗。

5.多年來成立教師蝴蝶生態社群,提升教師專業素養。

6.以系列課程培訓並建立蝴蝶志工團隊,進行蝴蝶生態導覽解說、蝴蝶網室維護等工作。

7.在蝴蝶園外規劃蝴蝶食草區提供蜜源及棲息區域,以擴展蝴蝶生活場域。

8.對鄰近學校、幼兒園及社區開放,提供導覽解說服務。

9.將蝴蝶園納入校慶運動會家長及民眾參觀重點。

三、成果:

1.98年至今,本校師生進行蝴蝶飼養觀察活動計1650人次,全校學生皆能參 與,成為豐村畢業生獨特且難忘的回憶。

2.100年主辦十校蝴蝶生態教育成果展,吸引近千人參與,具良好教育宣傳效果。

3.以蝴蝶為主題的電子白板互動式課程設計、融入環境教育、生命教育與與各領域學科之學習,並提升學生自然生態解說、藝術創作及展覽表演的能力。

4.建立蝴蝶生態教育網頁,蒐集蝴蝶園區及校園中各種食草、蜜源及蝴蝶資料;觀察飼養的蝴蝶幼蟲及蝴蝶生態習性的學習單;並與蝴蝶生態教育相關資料及網站連結。

5.每次的飼養活動也結合課程進行檢核,學生需細心觀察並完成飼養紀錄冊。飼養認真、用心紀錄、羽化成功者,提供紀念品鼓勵,建立孩子認真負責的態度。6.透過校刊的報導,充分介紹活動成果與內容,讓家長更能積極鼓勵學生參加。

7.整理蝴蝶生態教育活動點滴成蝴蝶筆記作為宣傳之用同時亦用以獎勵學生。

8.除基金會提供飼養之大白斑蝶、無尾鳳蝶及紅紋鳳蝶外,本校志工同仁亦與東勢林場、東興國小、台中高農、公老坪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自行飼養多種幼蝶,提供全校親師生進一步認識蝶種機會,有淡小紋青斑蝶、柑橘鳳蝶、玉帶鳳蝶、烏鴉鳳蝶、樺斑蝶等。

9.整合家長及社區人力組成蝴蝶生態教育組志工隊,協助整理園區、導覽解說、設計闖關活動,服務社區幼兒園與本校師生,增進家長參與之管道。

10.自100年5月至今已有神岡、西湳、瑪麗安、中華、愛笛兒、亞特蘭、南田、一心等幼兒園所計 470人次參觀本校蝴蝶園並接受導覽服務。

貳、相關會議的共識

學校行政會議與校務會議的討論情形

本校蝴蝶生態教育推動於98年經行政會議討論後決議向心源教育基金會提出申請,並利用集會時間向全校教師說明。98年由全校師生票選蝴蝶園命名(綠光森林),99年增設食草區、100年辦理跨校及社區的成果展,且持續五年進行蝴蝶飼養活動至今,皆為全校教職同仁齊心努力的成果,全校早有推行蝴蝶生態教育之共識。

参、計畫內容

一、實施對象:飼養蝴蝶活動以全校學生為對象,每一學生在畢業前都能參與飼養蝴蝶活動。

二、活動方式:

1.      由基金會每年提供本校蝴蝶幼蟲及食草(分為二期,每期300)。

2.      由本校視每期蝴蝶幼蟲數量安排班級學生進行飼養活動。飼養班級以中年級為優先,以利其配合自然領域課程

3.      活動前由本校教師召集飼養班級學生進行飼養及觀察的注意事項說明。

4.      基金會提供幼蟲及食草到校後,由志工協助分蟲予學生飼養(每生可養2)。

5.      由班級導師指導學生每日書面記錄飼養觀察結果,並由在資訊長(學生),負責將記錄上傳基金會系統。

6.      蝴蝶羽化成功後,由教師帶領學生統一至蝴蝶園放飛。

7. 中年級配合自然領域課程,進行蝴蝶飼養活動、了解蝴蝶身體構造及認識蝴蝶園食草、蜜源等內容。

8.低、高年級鼓勵教師融入課程進行相關活動,如低年級進行參觀蝶園及美麗的蝴蝶彩繪活動;高年級則進行環境生態教育及蝴蝶藝術創作。

三、實施原則:

1.統整:結合現行生活、自然、語文、藝術與人文課程,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得到適合自己的參與方式。

2.普遍:參與對象包括學生、教師、行政人員及社區家長,共同參與支援活動。

3.永續:全校學生從一年級進入學校後,即進行相關的活動,三年級及參與親自飼養活動,畢業前每位學生皆會有實際飼養經驗。

肆、自我檢核機制

一、 豐村國小每期飼養活動,全程由學生做觀察記錄,並上傳基金會資料庫,掌握並統計飼養成果,驗收學生參與成效。

二、 飼養過程中,由教師帶領小朋友討論幼蟲死亡之可能原因,指導小朋友飼養技巧。

三、 針對蝴蝶飼養活動的實施,透過書面通知,相關資訊成果於本校網站或校刊上登載,收集老師及家長的反應意見,可做為改進之依據。

四、 教務處追蹤課程實施成效,做為調整活動之參考。

伍、經費/資源需求

  本活動所需蝴蝶幼蟲、食草、飼養記錄本、飼養觀察盒等由心源教育基金會提供,其餘融入課程或學生獎勵由本校相關預算項下及家長會支應。

陸、持續推動機制

一、已整合多元資源,建立優良團隊:本活動的推動,主要資源來自於心源教育基金會,另本校亦與本市推動蝴蝶生態教育的學校保持密切連繫,相互分享或支援;在校內則是教職員工全體參與推動,而且也已培訓志工組成蝴蝶生態教育組,協助蝴蝶園施肥、除草、導覽解說等工作,有利於本活動的持續推動。

二、軟硬體皆已完整,經費需求不大:蝴蝶園、食草區棚架、教育看板等皆已建立完成並維護良好,平時飼養活動則由心源教育基金會支援幼蟲及食草,而飼養、觀察、記錄等工作亦運行良好,已為後續推動建立下良好基礎。

三、獲得外界肯定,激勵向上發展:本校蝴蝶生態教育不但獲得社區、家長的肯定支持,每年更有鄰近幼兒園前來進行校外教學,不僅成為本校的特色,也是家長及本校同仁引以自傲的地方,正面的回饋鼓勵,可以為後續推動帶來更大動力。

四、活動已納入學校行事,經驗傳承無礙。此外,本校已將蝴蝶生態教育納入學校行事安排,且融入課程部分也執行順暢,每次活動後皆有書面記錄可供分析檢討,各項分工、注意事項及通知單等也都以電子及書面資料形式留存。

 

 豐村國小蝴蝶生態教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