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

壹、   學校閱讀教育特色說明

一、緣起:

鑑於閱讀教育的推展,不僅是學校教學內容的一環,更是學生藉以學習其他領域知識的重要途徑。基於此一理念,本校自民國91年起推動之特色課程為-閱讀教育。希望透由多元學習、創意閱讀讓學生學會閱讀的方法,從學習「如何讀」到「透過閱讀學習知識」,進而提升理解思考力與競爭力。

二、特色:

1.透過舉辦教師閱讀研習、成立教師讀書會社群、參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豐原區圖書館、蒐集提供相關資訊等方式提升教師閱讀教育素養及運用公共資訊之能力。

2.透過班親會、校務座談會等管道與家長宣導溝通本校推動閱讀教育的目的;另以書面向家長詳細說明活動內容。至於活動的成果也透過學校網頁、刊物等途徑讓家長瞭解,藉以獲得家長更大的支持。

3.運用志工協助支援圖書館流通作業、主題書展、說故事、好書交享閱等工作,並爭取家長會等經費支援。

4.結合本校榮譽制度,學生在平時閱讀心得寫作、借書排行榜都可累積兌換榮譽點數或獎狀。

5.全校教師同仁皆投入本活動,從平日的晨讀指導到各種的競賽,都由全校同仁共同指導協助。

三、成果:

1.      長期耕耘推動閱讀,參加台中縣閱讀博覽會幾度獲得優異成績之肯定。早已建置優良閱讀體質。

2.   自民國94學年推動『與作家有約』系列活動,迄今已辦理九年,從不間斷。今年更因『與作家有約』活動,深獲社區人士肯定,因而豐原西北扶輪社捐助五萬元經費購書,並於311日加辦一場以繪本為主的與作家有約活動。

3.推動好書交享閱--好書交流、分享、閱讀活動,推廣資源分享與再利用的惜福

理念,進而倡導閱讀,建立書香校園。

4.班級書箱共讀指導--經教師推薦購置班級書箱作為全班共讀素材,並將書中

    所傳達中心思想或主軸精神與課程內容相連結,做相關領域內容的延伸學習,可收相輔相乘之效。

6.    引進社會資源共織綿密閱讀推動網-慶山建設贈書、林賴足女士教育基金會、豐原西北扶輪社挹注經費贊助閱讀推廣活動。

 

貳、 相關會議的共識

學校行政會議與校務會議的討論情形

   本校於民國91年即經全校同仁充分討論後,決議將閱讀活動列為校本課程。自民國94年起推動與作家有約系列活動更一致獲得親、師、生的肯定,至今仍推行不輟。近年來推動主題書展、行動書車及好書交換等活動,更提供孩子更多接觸書籍的機會。閱讀活動在本校推動已長達十三年,足見全校對推行此活動有高度的共識。

   参、計畫內容

一、實施策略

1成立閱讀推動小組,擬訂推動項目內容及執行項目。

  2、辦理閱讀心得寫作、創意書籤製作、說故事…等各項學藝競賽活動。

  3、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充實圖書室設備。

  4請教師於班級內宣導及鼓勵兒童閱讀,並協助推動親子共讀。

  5、整合多元資源,募集人力加入推行校園閱讀運動行列。

二、實施內容

(一)教師閱讀增能研習:包含閱讀小組研討、閱讀與寫作研習、閱讀策略與教

     學方案研編。

(二)班級閱讀教學:包含主題書展、班級書箱(班級共讀)、創意寫作課程、資

 訊融入教學。

(三)全校閱讀活動推廣:包含晨光悅讀十分鐘、與作家有約系列活動、在家自

     主性閱讀、好書交享閱、圖書室造訪。

(四)全校閱讀情境佈置:班級圖書角、好書介紹、圖書室經營。

(五)閱讀成果與檢核:閱讀高手(閱讀記錄)、閱讀心得發表、作品出版(小豆

芽.童心橋)、閱讀筆記出版(閱讀.悅讀)。

三、實施原則:

1.      多元:規劃不同的閱讀活動-共讀、圖書角、線上閱讀認證、主題閱讀,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得到適合自己的參與方式,找尋到屬於自己的閱讀空間。

2.      統整:結合閱讀課程,共讀書箱圖書角教師專業進修、與作家有約、線上閱讀認證、舉辦比賽等方式進行。

3.      普遍:重視閱讀活動之質與量,舉辦全方位的活動,學生、教師、行政人員及社區家長,共同參與支援活動。

4.      永續:全校學生不分年級,從一年級進入學校後,即進行相關的活動。

肆、自我檢核機制

一、豐村國小每學期針對閱讀教育課程的實施情況,隨機收集家長的反應意見,藉以調整活動項目的增刪與實施細節,使家長能參與學校本位課程的規劃,也能檢核學校本位課程實施的成果。

二、校長於教師晨會、行政會報中要求所有教職同仁隨時檢視閱讀教育的實施情況;另在活動結束後,請所有任課同仁提報檢討回饋建議單,並提交行政會議說明及討論,確認並追蹤,課程實施成效,做為調整活動之參考。

三、活動成果展示:結合好書推薦比賽、與作家有約及創意書籤、讀好書心得比賽等活動,驗收及展示學生參與的成效,同時亦於校刊刊登,另集結近年推動閱讀活動的點點滴滴,於2014年1月印製出版本校的閱讀筆記。

伍、經費/資源需求

豐村國小實施閱讀教育所需每年總經費約需4萬元。經費主要用於學生獎勵、外聘作家鐘點費。活動需要人力則是由全體教職員工及志工隊支援,主要參與了圖書館流通、修補書、主題書展場地維護、說故事、好書交享閱收書、登錄點數等工作。

陸、持續推動機制

一、本校國小推動閱讀教育早納入學校本位課程,且明訂於學校行事曆中,多年來並已建立推動機制模式,有完善的活動規劃、周詳的計畫與人員分工,故只要豐村國小師生家長對學校願景的共識不變,閱讀教育學校本位課程就會持續推動。

二、軟硬體設施設備逐年改善,包含本校近五年來新購圖書達四千餘冊,總圖書量己達25085冊。而本校新圖書室校舍亦即將落成,屆時可提供閱讀活動更完善親切的環境。的將可促使師生更享受閱讀活動。

三、長期以來與資助學校本活動的林賴足女士基金會、慶山建設公司,可不斷給予學校同仁激勵;而今年開始與學校合作的豐原西北扶輪社經費挹注與人員的參與,相信可以給學校更大堅持下去的動力。

 

閱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