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益校長

陳良益校長

學歷:

臺灣省臺中師範專科學校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考試:

八十年全國公務員高等考試二級教育行政類科及格, 
八十五年台中縣督學課長考試及格
九十年台中縣第二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及格 

經歷:

國小教師 
臺中縣政府教育局督學、課長
臺中縣豐原市福陽國小校長
臺中市豐原區豐村國小校長
臺中市后里區后里國小校長(103.08.01-111-07.31)
臺中市豐原區豐村國小校長(111.08.01)

榮譽:
教育部八十五年度優秀公務人員 
臺灣省八十九年度模範公務人員
教育部九十二年度新校園運動貢獻獎
臺中縣九十八年度優良教育行政人員
臺中市一〇二年度優良教育行政人員
臺中市一一〇年度優良教育行政人員

教育服務:
教育部九十二年教育優先區計畫評鑑委員 
臺中市九十九至一〇一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社會領域國小組召集校長
臺中市一〇〇至一〇一年度校園規劃及都市計畫審議小組委員
臺中市一〇四至一〇五年度校園規劃及都市計畫審議小組委員
臺中市一〇八至一一〇新住民語文課程與教學輔導團

辦學理念:

貳、    辦學理念
一、回歸教育本質的學校運作
學校是為了學生的學習而存在,由此而衍生的學校教職員工亦同。所以,學生才是學校的主體,而提供良好的學習活動才是學校的主要任務。個人以為,辦學的基本在於將一切事務的探討回歸教育本質,以學生利益做為學校事務決策的基礎,這才能發展出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
除了以學生利益為出發點的學校決策外,個人理想中的優質校園還應該包含專業的教師、快樂的學生及參與的家長。
所謂專業的教師,是每一位教師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專業知識,專門的學科知識,與他人溝通合作的能力,樂於協助學生學習的意願與敬業的精神;
快樂的學生指的是,學生能充分體驗到學習的樂趣與知識的迷人,進而樂於學習,主動的學習;
參與的家長則是希望家長能由教育的旁觀者進而成為學校教育的協助者、參與者,而與學校成為教育夥伴的關係;
個人期許在學校的經營中,藉由發展教師專業對話反省,提昇教師專業自律,找回教師專業自主;透過尊重學生主體性,回歸教育本質,找回學生學習活力;導引家長參與教育事務,建立兼重人文精神與學習價值的學校文化;並藉此提供安全、自主、尊重、開放、愛智之校園環境,自然型塑學生優良行為。
二、學校經營方案
在學校整體的經營上,為了提供學生多元潛能發展的空間與可能性,希望以閱讀及體能活動做為學習的基礎;以生命及感恩教育做為課程的核心;以科技與合作技巧做為學習的途徑,讓學生能在安全開放的環境下,領會學習的喜悅,體察不同的生命經驗。具體做為則包含:
(一)    營造愛智、友善與支持的校園氣氛
1.    努力提供一個愛智的環境,培育師生熱切追求新知及不斷求新的欲望與習慣,讓學校成為一個可以探索、實驗、參與、體驗的場所,學生可以依自身的方式與進度,來擴展自己對世界的經驗。
2.    努力營造平等友善的校園,讓師生能在友善的環境中自在的學習與成長。同時,我們深信「閱讀可以影響品格,知識將決定教養」,經驗與知識可以協助我們化除偏見,所以,我們要在此基礎上,培養師生追求知識與真理的習慣與見識。
3.    學校要成為一個大的「家」。它能無條件的對自己的學童提供支持(至少是心理上的支持)。在這裡,孩子們的喜悅有人可以分享,孩子們的心事有人可以傾訴;在這裡,容許他們大膽說出天馬行空的想法,他們可以學習如何表達自我而不必害怕被嘲笑。
4.    在校園整體規劃與硬體建築,遵循開放教育的精神,努力營造一個空間開放而且充滿學習刺激的校園,藉由校園空間的開放,引導精神與心靈的開放,並進而成為一個公共的論譠或資訊交換的平台,提供學生多元而豐富的學習園地。
(二)    建立專業、關懷與合作的教師文化
1.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教師必須不斷的在專業上精進,而這也是教師用以證明「教育是專業」的惟一途徑。教師必須瞭解教育思潮的發展,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瞭解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態並掌握教材課程的精義。教師應該把握評量的重點,並視評量為改進教學的參考,而非將評量視為教學成果的唯一呈現方式。
2.    教師必須以同理心去瞭解孩子,引起孩子的共鳴,並依此順勢利導地來教導孩子學習,並進而養成其自我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對學生的關懷尊重是教學工作的基礎,了解孩子的興趣、需求或困難,才能進行更有效率的教學活動。
3.    在資訊爆炸、教育改革紛擾之際,集眾人之思合眾人之力的合作模式,可以協助教師隨時掌握新知並保有澄明心智,進而能依循教育的本質而不偏倚;教師不僅應該教導學生如何合作學習,而且應該身體力行,合作無間的教師團隊,不僅有助於個人的成長,也有利於學校教育的實施。
4.    期望透過專業成長對話、進修研習、經驗分享、教師社群等方式,協助教師在教育專業上更加精進,並且培養出教師關懷與合作的習慣。
(三)    培養自信、健康與感恩的學生
1.    我們的學生或許不是升學考試中的狀元,或許不是政治舞台上的顯赫人物,或許他們終其一生無法成為億萬富翁,但他們將是最具自信的一代。我們期許在學校課程活動中,努力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夠慢慢地認識自已、逐漸地接納自己,能夠精進自己的優點並改進自己的缺點,以自信的姿態去開創自己的人生。
2.    健康的身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它不僅需要被教導,還需要實踐。我們希望藉由學校課程與活動的實施,教導學生認識自己的身體,養成學生強健的體魄,建立學生正確而健康的觀念。
3.    人類之所以能生存至今並且持續地向上發展,主要是集眾人之力,互相分工合作之故。我們將透過學校課程的安排,讓學生瞭解一個人生存成長,是必須仰賴眾人的幫忙,並進而懂得惜福感恩而建立起幫助他人的信念。
(四)    引進包容、尊重與參與的家長
1.    孩子的心智成熟不能揠苗助長,包容孩子的青澀與不成熟,才能感受其成長的喜悅。
2.    希望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是家長與老師們的共同目標,惟有親師充分的合作,才能營造有利孩子成長的環境。信任學校對孩子的用心與努力,尊重教師對教育的專業與關愛,才能讓孩子得到最適當的成長。
3.    學校資源有限,家長力量無窮。不管在人力、物力或其他的資源上,學校都需要家長的協助與參與。在保障學生受教權與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的前提之下,我們樂意聆聽家長的需求,尊重家長的意見,所有做為都將以學生利益為最大之考量。
(五)    發展校本、精緻與多元的課程
1.    一個稱職的教師團隊,應該在課程綱要的規定下,努力建立起自己的課程系統。除了依據專業的角度與考量學生的最大利益的原則來選用教科書外,更考慮各年級之間教材內容的銜接,並適時地選編補充教材,以深化學習。
2.    課程的發展不僅應注重週延與銜接,更應注重精緻化與提高課程品質。教師必須熟悉教材的內容,也必須適當地利用各種教學媒介,以生動有效的教導方式,來引導學生學習,提高學習成效。
3.    學校在重視正式課程之外,更應該重視整體的學校活動的實施。學生學習的內容不是只有課本或是課堂上的教學,而是包含學校中的人、事、物,除了正式課程的實施,我們更用心於潛在課程的規劃,重視五育均衡發展,讓每個學生都能在學校生活中,努力可以得到肯定,潛能可以發揮。

三、具體做法
(一)    行政工作:抱持「任何人皆有值得我學習之處」的理念,在行政工作上強調民主溝通以求集思廣益,以共同參與、關懷服務、授權負責、績效責任、資訊管理等做法,兼顧組織的效能與成員的需求。
(二)    教務工作:教務工作為學校運作最基礎的任務,為使學生能在學校中學習,教務工作必須有事前縝密的規劃與確實的執行檢討。我們要求正常實施教學,進行符合多元智慧發展的評量方式、發展精緻並兼顧系統性的校本課程、以制度化的專業研習進修提昇教師專業、並努力將學習活動融入在日常生活之中。
(三)    學務工作:學務工作的重點首重校園安全,針對校園危機則立即處理、以生命教育為主軸,推動勞動教育以落實平日生活教育,加強辦理全校性及年段性藝能活動,配合多元社團的發展,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學習機會。
(四)    總務工作:以整體計畫來統領繁雜的事務工作,在校園整建上著重事前的整體計畫,在採購上則兼顧合法、品質及效率、校園設施落實平日檢修維護、制定公物財產採購保管盤點制度、公文以電腦化管理並著重時效性的處理。
(五)    輔導工作:以教訓輔三合一的精神,落實平日連絡預防重於事後輔導的做法;推展親職教育,結合親師及社區力量;建立完整學生資料以落實個別輔導、規劃愛心輔導義工,導引家長參與以建立全校輔導網絡。